我校2023年新入职教师校本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毛建洲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1

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按照我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新入职教师校本专题培训工作计划,7月22日至10月30日,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2023年新入职教师校本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课程培训、专题讲座、研学培训三个部分。

在课程培训部分,学校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线上资源开展执教能力提升系列课程,课程设置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高等教育理论基础、大学教学认知、大学教学实务、大学教师职业发展与规划等模块,通过不少于40学时的课程学习、参与主题研讨、撰写研修总结等培训考核要求,参训教师培训考核合格率达100%。

在专题讲座部分,为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育人水平,同时帮助新入职教师进一步了解学校,强化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9月8日,陕西师范大学袁祖社教授作题为《尊为师之道 育高尚师德 树良好师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专题讲座,引导教师将师德师风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规范,牢记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10月18日,校党委书记张立杰以《教育家精神:一个时代的强劲音符》为题,从个人职业经历与个人教育理念为起点,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刻阐释了尊师重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分析了教师在人类社会文化发展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并围绕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历史回顾与实践路径探究、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实践逻辑等内容,展开了深具学理性、针对性的交流与分享。

10月19日上午,教务处、工会、科研处、信息化处、图书馆、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分别进行专题讲解。

在研学培训部分,即校史校情教育与地域特色教育两个环节。10月19日下午,新入职教师先后到图书馆、校史馆、博物馆、艺术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开展校史校情教育。

10月30日,在地域特色教育环节,新入职教师来到交大西迁博物馆,在交大西迁博物馆讲解员引导下,先后参观了溯源、西迁、致远三个展厅。

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是我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与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以帮助新入职教师明确立德树人使命,掌握扎实教育教学理论,增强站稳讲台专业本领,尽快适应教学工作要求为根本,积极构筑层次分明,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培养和支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