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音“师尊”大讲堂:校党委书记张立杰开坛首讲

发布者:毛建洲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

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10月18日,学校组织召开“师尊”讲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首场报告邀请校党委书记张立杰担任主讲。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李宝杰主持。

                                                                         报告现场

                                                              党委副书记李宝杰

报告会上,张立杰以《教育家精神:一个时代的强劲音符》为题,从个人职业经历与个人教育理念为起点,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刻阐释了尊师重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分析了教师在人类社会文化发展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并围绕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历史回顾与实践路径探究、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实践逻辑等内容,展开了深具学理性、针对性的交流与分享。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到“四个相统一”,再到寄语广大教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等,为我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新时代艺术院校的师德建设直接关系到能否培养出德艺双馨的高素质艺术人才,关系到艺术院校能否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何为教师的职业尊严?教师何以立尊?如何重振教师尊严?张立杰用三个问题为切入点,引发全体教师思考。随后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师德底蕴”“我党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历史回顾”等方面寻根溯源,从张桂梅等全国教育模范典型、我校办学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教师代表等具体事例中诠释教师的精神力量。关于教育,他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中国传统教育观念中,教育的根是德育,德育是教育的‘圆心’”。关于教师,他指出“教师理应‘行为人师,德为世范’,注重在道德水平和才能学识上率先垂范,才能真正不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强调“师”与“尊”是共生共存、辩证统一的关系,老师在成为“经师”的基础上,一定要成为“人师”,成为学生的榜样,如此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与进步的一股强大有生力量。

他强调,西音74年办学历程中所形成的深厚的红色基因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践自觉,是我们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良好发展的宝贵资源,是我们能够自觉成为“四有好老师”的精神依归。新时代新征程,全体教师要传承好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摁下学校高质量发展“快进键”,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创新发展的高水平音乐学院目标贡献力量。

近年来,学校持续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师风考核评价等相关制度,深入开展大学精神和文化塑造工程,在“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主题活动基础上,邀请专家作“尊为师之道 育高尚师德 树良好师风”“师德师风是合格教师的立身之本”等多场专题讲座,打造师德师风建设特色活动,在全校教师中营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