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发乐声(六):陕北民歌演唱与教学专题研讨

发布者:毛建洲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53

10月17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发乐声”陕北民歌演唱与教学专题研讨。本次研讨邀请声乐系李琦副教授进行主旨发言。作曲系、人文学院、管弦系、民乐系、声乐系、现代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研讨。

李琦首先从陕北民歌的发展、体裁、风格特点、传承及创新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陕北民歌作为一种极具地域特征的民歌形式,不但具有汉族音乐特征,还蕴含着西北少数民族的特点,慷慨激昂的旋律是陕北劳动人民思想情感最好表达,“土气”与“大气”正是其源远流长的精神所在。接着,李琦对不同风格的陕北经典民歌的现场范唱,详细讲解了陕北方言在演唱中的运用、陕北民歌教学的方法与技巧。

讨论环节,民乐系教师魏月明从当代民族声乐与器乐的保护传承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音乐教育学院教师张婧就音乐课堂教学在传统音乐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作了发言,大家就音乐教学中如何突出特色发展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