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暑期研修班

发布者:毛建洲发布时间:2023-07-18浏览次数:1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7月12日—15日,我校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暑期研修班。7月12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学校机关第二会议室举办。校党委书记张立杰,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学校7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开班仪式。副院长强陆平主持。

开班仪式上,学校对2022年青年教师暑期研修班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并对本次研修活动作了部署安排,提出具体要求。

张立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修班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期,是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对广大青年教师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大家站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及学校高质量发展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举措,珍惜研修机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修师德、铸师魂,有责任、敢担当,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本次研修包括校本课堂教学与校外现场教学两部分。7月12、13日,课堂教学主要围绕《坚持立德树人 做好新时代的园丁》《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及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新时期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上好一堂课》《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做科研》四个主题,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教育水平,筑牢立德树人初心,强化教师主体责任,探索课堂教学模式创新,运用信息技术,构建智慧课堂,使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7月14日,现场教学部分,研修班组织学员们赴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培训期间,前往延安大学校史馆,了解延安大学八十余年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走进延安文艺纪念馆和鲁艺旧址,实地感受延安时期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环境、文艺活动及成就。情感教学环节,学员们集中观看了《再回延安》红色主题行进式情景体验剧,身临其境地体验长征时期的艰苦岁月与革命先烈的激扬青春。

7月15日上午,学员们赴梁家河实地研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在知青旧居,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以《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为题为学员们现场教学,大家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村生活、劳动和学习的故事,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的艰苦奋斗中形成的实干担当和始终如一的人民情怀。下午,学员们聆听了延安大学邹腊敏副教授以《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为题作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延安的历史内涵、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辉煌业绩、党在延安时期创造辉煌业绩的经验启示等三个方面对党中央在延安这一段特殊历史时期进行了深入阐述,使学员们充分领会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对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有了更深入地认识。

本次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举行。副院长强陆平,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李华,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院长杜红荣出席。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毛建洲主持。

青年教师代表钢琴系黄南淞和人文学院张丹宇围绕研修班的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心得体会。李华传达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师生关系有关行为的通知》,并对青年教师提出相关要求。杜红荣院长作了精彩的致辞。

强陆平表示,本次研修班准备充分、组织有力,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学员们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对进一步做好学校教育教学梯队建设和未来发展谋划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他希望全体学员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提高自身站位;遵循音乐教育的基本规律,担当文化传承发展新使命。同时要做好职业规划,积极投身教育实践,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各项教学科研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此次研修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立意深刻,四天的时间帮助青年教师提升了业务素养、汲取了精神营养、增强了党性修养。大家一致表示,要将此次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和育人实践中,努力成为“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