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为有爱,“乐”享其中——教师发展中心与音乐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基础教育音乐学科系列讲座(五)

发布者:毛建洲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270

4月13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与音乐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基础教育音乐学科系列讲座的第五讲开讲。这一讲本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次活动,由西安市碑林区东羊市小学大队辅导员、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音乐教师李娟主讲。讲座题目是《“音”为有爱,“乐”享其中——如何成为一名幸福的音乐教师》。音乐教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及学校部分师生聆听讲座。

李娟首先对毕业班的同学们讲述了如何“胸有成竹的走上音乐教师岗位”。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到,在进行面试时,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方面是音乐专业技能和知识的准备。另一方面是对面试技巧的把握。在面试过程中,求职者从容淡定的态度、大方自然的仪态应当贯穿整场面试的始终。

“从容不迫的做好日常教学工作”方面,李娟提出要从备教材、备学生、拓展延伸、多元评价等环节进行充满热情和乐趣的一系列工作。最后,在“结合特长挖掘社团特色”、“参与比赛完成成长规划”两个方面的阐述中,李娟结合教学实践经验和教学案例的对学生进行了细致的指导,鼓励每位毕业生都能成为一名幸福的音乐教师。

本次系列讲座,是对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和学生的一次集体培训,是音乐教育学院2021届毕业实习课程的重要内容。今年,教育部将音乐教育列入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方向,为学校音乐教育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契机。系列讲座大大拓宽了音乐教育学院师生了解中小学音乐教育的视界和视角,对同学们提升专业技能、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教师素养、积累教学经验起到了重要作用,坚定了毕业生服务社会、立德树人、甘当红烛的信心。

 

李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