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音乐课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教师发展中心与音乐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基础教育音乐学科系列讲座(四)

发布者:毛建洲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49

4月12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与音乐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基础教育音乐学科系列讲座第四讲开讲。第四讲由西安市曲江二中音乐教师黄晨主讲,讲座题目为《中学音乐课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黄晨从中学音乐课教学的备课讲起,介绍了教案与教学设计的区别、制定教学目标的依据,详细说明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等三维目标。新课改后高中的三维目标已变更为审美感知、艺术表现、文化理解三个方面。音乐教学重点应结合教学目标,达成本节课最基础、最核心的教学内容。这也是教学设计的重要部分。教学的难点是学生不易理解的知识,或不易掌握的技能。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了实现共同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方式与手段的总称。教师的教学方法有讲授法、示范法、问答法等等。学生的学习方法有体验法、模仿法、聆听法、练习法、探究法、合作法等等。

黄晨认为,音乐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包括:1、较强的教学能力与专业基本功;2、教态自然大方、声情并茂;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关注每一位同学、善于总结、师生互动;5、丰富的语言、及时给予鼓励性评价;6、极强的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音乐教师应具备的能力主要有:1、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站稳课堂;2、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特长——常规课及社团;3、多参加各类培训活动——接受最新的信息;4、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充实自己;5、注重学术研究、积极参与教学教研活动——论文、课题、赛教;6、注意平时的积累——知识和能力积淀。

音乐教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及部分学校师生聆听讲座。黄晨介绍了自己在中学音乐教学的一些感悟与思考,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讲座大大拓宽了师生们对中学音乐教育的视界和视角,使毕业班同学对未来的职业生涯的有了美好的无限憧憬。

黄晨讲座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