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育的“心智传达”——教师发展中心与音乐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基础教育音乐学科系列讲座(二)

发布者:毛建洲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69

4月7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与音乐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基础教育音乐学科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第二讲由西安市曲江南湖教育联合艺体中心负责人周子涵主讲,讲座题目为《大美育“心智传达”特色艺术教育体系》。音乐教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及部分学校师生聆听讲座。

周子涵讲述了西安市曲江南湖小学的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条件、艺术专项组织管理、艺术师资队伍建设、艺术教育发展规划、艺术教学教研情况、课外艺术教育、艺术教育特色、艺术教育评价、艺术所获荣誉等方面内容。

周子涵提出,艺术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目标是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艺术教育应渗透在小学教育工作的始终。小学艺术教育应使学生“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培养学生底蕴深厚的艺术素养和人文素养。小学艺术教育应做到以下几点:1、坚持遵循艺术特点、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以爱养德的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2、坚持系统化思维,形成“一校多品”品牌意识。3、坚持科学艺术创新,建立“互联网+美育”网络资源平台,全面推进艺术课程发展和学生发展。4、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树立美育融合理念,完善美育课程设置、丰富艺术实践活动,加快艺术创新发展、统筹整合社会资源。

周子涵对应届毕业生谈到,作为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对教师工作应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应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精湛的专业技能,有使命、有情怀、有视野、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

今年,教育部将音乐教育列入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方向,为学校音乐教育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契机。此次系列讲座活动,学校邀请陕西省一线优秀音乐教师、省级市级音乐教学能手为音乐教育学院师生现场教学、答疑解惑,使音乐教育学院应届毕业生及学校师生了解了基础音乐教育的实际情况,坚定了毕业生服务社会、立德树人、甘当红烛的信心。

 

周子涵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