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教师发展中心与音乐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基础教育音乐学科系列讲座(一)

发布者:毛建洲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106

4月6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与音乐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基础教育音乐学科系列讲座开讲。第一讲由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音乐备课组长苟仙冬主讲,讲座题目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谈音乐教师的职业使命与专业素养》。音乐教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及部分师生参与学习。本次系列讲座,是对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和学生的一次集体培训,是音乐教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实习课程的重要内容。

苟仙冬谈到,目前学生个性化差异较大,崇尚多元化发展;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应当以学定教、搭建脚手架,引导学生对音乐本体进行深入探索,挖掘教材中音乐作品的精神价值。音乐教育只是一种手段,其真正的目的是“以美育人”,培养学生真美善统一的人格。音乐教师需要做到技能习得与人文教化相统一。音乐教师的职业使命是在实施美育、立德树人的过程中,以美育人,陶冶情操、净化心灵。音乐教育是提升人类整体审美素养、培养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优秀的音乐教师需要做到眼中有学生、脑中有理念、手中有教法、心中有敬畏;要具备敢于教的精神、善于教的能力、乐于教的热情。

苟仙冬希望青年学生要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教师素养、积累教学经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

 

苟仙冬讲座